涣庚

笔名:泽百、叔羊 承蒙厚爱

《环山之神游》

  序:吾乃几日先自号叔羊,叔乃三子也,小也,自谦也;羊乃爱也,混不知其为孑白绵兽也。


  神游故而知,日悬之高空,及睹山于环崚。崚围众山,少之众山俱于此地。

  荒城人善鲜,终至城内皆无矣,影随碧树叶下之荫,何人登何地,遗隐士归九重林栖之所。壑壁夹不入想之径,丧兴而随志之归。期日浮之木刻有字,泛舟远迢迢,舟极小,侧舟之板渐淹透水也。睇灾,未语,须臾乃解衣弃之,人仓皇而曰:“无端!”亡入之黯岸,影儿即去。天晦则眸朦欲睡,待目尽察剩林中之石罅,绝无人矣,林咸无敌,君有何大敌?隔绝外者引路外者之人为外人所不知所情,已闻意情信之。舟游水之中桂櫂而舍矣,水先暴益非人所为,日前便早知船为旧也,遭水使的驱之舟,不胜江水涌之态,其所失舟,亦所失声,忧长时无消矣。故于固归三二里别院,食闭门羹,者乎有义?实不克当也,事事毕矣。寻再岁,诚见冬日之凋,夏日之炽,春日之泠,秋日之凉。复岁而复岁,杂书阅之多已陋矣,需念新书何在,惟吾与众人各异,各异在乎众人,众人皆有大智大愚,不违心也。言之曰梦一,今且迷梦魂果见也,见君我,见我君,事依昔,作多迂曲不直讳,吾奇岂不愧乎,而亦极少之人识吾梦也耳!

  将秣马亟蓦骑走,风无于陀上,危之险地亦无风焉。尝借东风,非己独乐。

  云与云知言那?午休顺正须好。土儿可知?

  再日,登候之小舟,沿小道觅花草缤纷,忘界已当常然好景,何不乐矣?非言酒与茶与水持引满杯可得众心,自观君岁岁,亦观君间然。小舟风采,何人可见于美景,亦乐此其中“情”也。得云:斯无夫可诖误也。

  若许常居,共饮悉于何惧。若不许常居,心达悉于何惧?又何惧乎?皆不惧,为然也。若如:“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间也”方善也,似月中人,话中意。更闻晴机变无常。态万千,弗尤不肯从君心也,和之也,吾情则矣。

  塘外矶石水鱼肥,垄野解分腥。知已而,晓雨分迁南北,然车蔽雨,客乎天计车何漏雨,无有言焉。晌午力饥而啖饭,会宴佳众,尽献珍羞矣。醒之跃走亡,谓言大痛;不胜痛之人,耻未甘,留此地,永悔矣。后系马于厩,欢渡起舞。

  及后,诚说数语了却,事为虚且应罢也。况我孤负,已有二、三人弃矣,其曰是独为恤;却无人问为何扰矣。他日春,此已久似尘矣,非冬时举屋舍而设之时久也。夏浸夏雨,遂穑稻,中耕人采之。外者觅环山山径,堪通阡陌至危楼,危楼寻号为山径,频吊危楼,危楼不谑之,常闲独而坐,觅山无果,觅幽径亦无果,外者恋楼道之口,其影终消矣。视舍几柱,凉亭凉也,醉吾瞰翠之水。亭亭爽朗,上空晴而终无天雨,山峰复往,是日夜隐,此景艳之绝也,在乎山水秀也,夫择宜则谓之。恨此景应梦,一岁也,辄复梦陷短醉,何以至此,固吾非梦中人旧友也!吾恰为梦常客矣。

  环山久伫,沓庇一岁一羹。客还,吾计向出口去也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作于:2021.6.6-2021.6.9






评论 ( 1 )

© 涣庚 | Powered by LOFTER